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法律法规    民法典50问(一) | 人生之初
更多》

通知公告

民法典50问(一) | 人生之初

        当你还是尚未出生的胎儿时,《民法典》已经宣示了你的权利。当你呱呱坠地,成年之前,《民法典》将这样保障你的民事权利。
  1、胎儿尚未出生,父亲因车祸不幸身亡,胎儿是否有权继承父亲的遗产?
  答:胎儿有继承权。
  《民法典》第十六条规定,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第一千一百五十五条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胎儿娩出时是死体的,保留的份额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2、小刚尚年幼,家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隔离,谁来照顾他?
  答: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
  《民法典》第三十四条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
  3、小刘7岁时,将父亲送给他的一块手表卖给了二手商店,其父母能要求退回吗?
  答:父母可以要求退回。
  《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4、13岁的小刚在妈妈网购时偶尔看到付款密码,他用妈妈的手机看直播,一时冲动私自给主播打赏8万元,妈妈事后发现,能追回打赏吗?
  答:要求退回打赏有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
  相对人可以催告法定代理人自收到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予以追认。法定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民事法律行为被追认前,善意相对人有撤销的权利。撤销应当以通知的方式作出。
  5、小花遭父亲虐待,父亲被法院撤销监护权后,有义务继续付抚养费吗?
  答:有。《民法典》第三十七条规定,依法负担被监护人抚养费、赡养费、扶养费的父母、子女、配偶等,被人民法院撤销监护人资格后,应当继续履行负担的义务。

中共眉县县委政法委员会是中共眉县县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