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基层工作动态    眉县检察:组织召开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协调会
更多》

通知公告

眉县检察:组织召开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协调会

     

      今年以来,眉县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严重侵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作案,且遍布全国各地,主犯的抓获难、证据的调取难、事实的认定难。同时案件又涉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新罪名,对这些罪名的适用,公、检、法的认识不统一,分歧较大,导致案件侦办缓慢。为了破解上述难题,提高案件侦办效果,从严从快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9月14日下午,眉县检察院组织县公安局、县法院召开了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协调会。公安局案件侦办人员、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法院刑庭法官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侦办人员介绍了网络诈骗案件的办理情况,并就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定性问题、取证问题、司法解释的适用问题发表了观点和意见。检察官对今年来审查逮捕和起诉的网络诈骗案件,特别是两起不批捕案件进行了说明解释,同时就下一步的侦查方向和侦查重点提出了意见建议。法官对案件取证问题进行了规范,对涉及的新罪名如何适用发表了意见。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讨论在办案中如何理解和适用这两个司法解释,对分歧较大的问题进行了沟通,经过协商达成多项共识。


通过召开此次协调会,公、检、法部门在严厉快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上统一了思想,消除了分歧,提高了认识,将有效推动网络电信诈骗刑事案件高质高效办理,最大限度为群众追赃挽损,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文字:赵敏卓)

中共眉县县委政法委员会是中共眉县县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

单位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介绍